保育社100學年度專區

保育社行事曆

2012年8月29日 星期三

談談六大毒蛇

文/琵鴨  攝影/琵鴨

鎖鏈蛇


台灣的六大毒蛇是—赤尾青竹絲、龜殼花、雨傘節、眼睛蛇、百步蛇、鎖鏈蛇
這六種毒蛇中,雨傘節跟眼鏡蛇屬於蝙蝠蛇科(眼鏡蛇科),其餘四種屬於蝮蛇科
我們不要管什麼身體內部的構造,單看外表來判斷的話,蝙蝠蛇科跟蝮蛇科有兩個最好分的方式:
1.      蝮蛇科除了鎖鏈蛇,頭都是很明顯的三角形,蝙蝠蛇科的頭則是圓形(所以,看蛇的頭型判斷是否有毒,是個完全錯誤的方法,頭圓形的未必沒毒,頭三角形的未必有毒)
2.      台灣蝮蛇科的蛇,除了鎖鏈蛇外,都有頰窩(用來感熱的特殊器官),而蝙蝠蛇科沒有

赤尾青竹絲的頰窩

PS.蝮蛇科中的響尾蛇亞科具有頰窩的構造,龜殼花、赤尾青竹絲及百步蛇皆屬這一個亞科,而鎖鏈蛇則是屬於蝮蛇亞科,蝮蛇亞科無頰窩構造

所以,如果背不起來哪種蛇是哪一科,沒關係,看牠外表的特徵就知道啦!以上兩點應該還不難吧?一旦分了科,就能知道牠們的毒是出血性還是神經性!
蝮蛇科是出血毒、蝙蝠蛇科是神經毒!而鎖鏈蛇最特別,是混合毒!
神經性毒可能是比較麻煩的,因為它會讓人麻痺或是漸漸陷入昏迷,會害被咬到的人「在安詳中死去」,所以夜探最好要有伙伴在身邊,如果不小心被神經性毒蛇咬到,開始產生麻痺,無法順利移動,至少還有個人可以幫助你下山!

現在我們再來學一個—毒牙的構造!
蝮蛇科是管牙,蝙蝠蛇科是溝牙~
這種毒牙在蛇的嘴巴裡都是一對!管牙就像跟針筒,毒液存在裡面,咬下去的時候,將毒液注射入體內。而溝牙本身無法放置毒液,而是牙齒邊有個”溝”的構造,讓毒液可以沿著牙齒溝流下。因為管牙像個注射針筒,又長又銳利,被咬之後會有非常明顯的咬痕,溝牙的痕跡則較不明顯。所以管牙的危險性是比較高的,原因很簡單,又長又尖銳,是有可能咬穿厚褲子的!
赤尾青竹絲的管牙

所以我們現在知道囉!
蝮蛇科 = 三角頭、頰窩、管牙、出血性毒
蝙蝠蛇科 = 圓形頭、無頰窩、溝牙、神經性毒
這樣子整理,有沒有讓毒蛇的資訊比較簡單易懂呀?XDD

雨傘節→圓形頭,蝙蝠蛇科

六大毒蛇之中,龜殼花、赤尾青竹絲、雨傘節這三者的數量很多
而最容易咬傷人的是龜殼花,因為保護色太好,攻擊性也蠻強的!但龜殼花其實很怕人,經常遇到人就開始落跑了,通常被咬到是因為踩到牠吧@@”

龜殼花
龜殼花

赤尾青竹絲是第二名,同樣也是保護色很好,數量很多。山區最容易見到的蛇類就是赤尾青竹絲了!但平地少有紀錄,平地毒蛇是龜殼花跟雨傘節較多。同時赤尾青竹絲也是六大毒蛇中毒性最弱的一種。

赤尾青竹絲

雨傘節跟牠們並列為「三多」,但咬人的記錄很少,因為雨傘節太溫和啦!只顧著跑,或是變成「超級八」防衛姿勢…根本就沒有攻擊性!所以那些被雨傘節咬的人…我只能說,一定是某些行為把雨傘節逼到極限了……

若被雨傘節咬到可就危險了!牠是六大毒蛇中,單位毒性最強的一種……

雨傘節的8字防禦

另外就是眼鏡蛇,眼睛蛇雖然常常「站」起來跟人示威,但牠其實…ㄟ…有點孬XD要逮到落跑的機會就會跑掉!而且,因為站起來示威實在是很明顯,我們不可能看不到,所以那種「冷不防被咬一口」的機會大大降低!

眼睛蛇喜歡耕地或草叢的環境,山區也會有,但數量沒有其他三種毒蛇那麼多囉!

眼睛蛇

鎖鏈蛇是最特別的一種,牠是混合毒!而牠的分布僅限於花蓮、台東、屏東、高雄,是種標準的熱帶蛇,而且是種耐旱蛇!找蛇拍蛇的人很難遇到牠,但在地居民表示「想不看到都難」,這次就是在居民的協助下,看到這條鎖鏈蛇。

鎖鏈蛇

牠肯定是六大毒蛇中脾氣最壞的一種!啊不,不要說六大毒蛇,全台灣脾氣最壞的蛇應該就是牠了!牠捲成年輪餅的樣子,不斷發出嘶嘶聲警告我們,冷不防地就衝出來咬人!還好我距離離得夠遠,不然真的很危險!

我沒怎樣,牠就這樣毫無預警地衝出來!那如果在野外踩到牠,後果不堪設想…
甚至單純的通過牠身邊也會出事......
問題是,牠保護色那麼好!怎麼找啊…@@
所以我只能說,鎖鏈蛇真的很危險、很危險……
我會想再看,但不會想一直看…也不會有事沒事就跑去牠的棲地亂晃!牠真的讓我怕到了……




鎖鏈蛇
鎖鏈蛇

收服了鎖鏈蛇,也就是說,台灣六大毒蛇我收集到五種了,現在就只剩下一直無緣的蛇王—百步蛇。

百步蛇

牠被排灣族原住民視為祖先,牠被敬仰、被崇拜。
牠是台灣六大毒蛇中,注毒量最大的蛇,被咬到絕對是件非常危險的事。
牠是坐等型的蛇類,喜歡用一個姿勢,坐在原地等待獵物,經常一等就是一整晚。
牠充滿了自信與驕傲,看到那翹翹的鼻尖與銳利的眼神了嗎?我徹底被牠征服。
沒錯,牠正是我心中的蛇王—百步蛇!


端午節前衝了一趟花蓮,沒能找到,以為要到暑假過後才有機會了,真的很讓人沮喪。
沒想到,就在幾乎放棄的狀態下,牠出現了!!

這絕對是看蛇以來最拚最操最疲憊的一次,因為牠的所在位置,在距離我兩公里外。這兩公里無法開車,只能步行,恐怖的是後面的1.5公里是登山路徑,陡上!不過,牠值得我這麼做!從開始看蛇以來,牠一直是我最想見到的蛇,花蓮台東超過50小時的尋找,從未發現。這回,在這個神奇的中部山區,1.5公里陡上的黑夜長征,我…我成功了!!!




曾經分布在台灣各地,因為棲地的破壞,現在僅剩東部及南部有比較穩定的族群。
百步蛇喜歡濕濕的天氣,在下過雨後的晚上會比較容易見到。同時牠不喜歡熱,所以要在仲夏見到牠,難度挺高的。一般來說,端午節及中秋節前後比較是牠活動的高峰。


也許就是山神的安排吧,雖然不是我自己發現的,但保育社十幾個人衝上來,一起分享了這一刻,好棒!



這條蛇大約70cm,算中蛇,百步蛇最大可以到1.5公尺,身體可以比我的手臂還要粗!非常驚人!
大家就這樣保持安全距離與牠對看,而牠也霸氣的盯著我們,沒有試圖攻擊,因為牠知道沒有人敢靠近、沒有人敢挑戰牠的力量!



別以為牠很好發現,其實保護色好得很!
那尖尖的翹鼻子,在我們眼中看來,霸氣十足!而在大自然中,是不是很像掉在地上的一片葉子、一根葉柄?這是非常好的偽裝呢!


最後,牠移動了!身體拉直後,三角形的斑紋看得一清二楚,美極了!


感謝山神的眷顧,我與保育社十幾位同學,跟牠相處了半小時。蛇王的風範,我徹底感受到了!比我想像中的更有霸氣跟自信啊!!真的是太美好了~


介紹完台灣的六大毒蛇,我們來總結一下吧!

其實,台灣真的稱不上是有超級危險的蛇類。第一,沒有蛇會主動出擊,就算是很兇的鎖鏈蛇,也是因為我們太靠近才攻擊。第二,台灣的毒蛇毒性都還不算太強,及時打血清,救活的機率是很高的。

不過別忘了唷,如果被毒蛇咬到,只要做兩件事情,其他通通不要做:
1.辨識蛇種,確定到底是誰咬到你!
2.趕快送醫院打血清!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